12月3日,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北京市盲人学校里一场与往年不同的无障碍公益行动召开。来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中国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阿里巴巴技术公益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及阿里钉钉等单位齐聚学校,共同启动“全国盲校智能无障碍公益活动”。

科技每次进步,都让公平前进一步。据悉,与北京市盲人学校类似,该公益活动将在全国多个省市盲校进行智能办公软件、硬件的捐建,让办公设备和工作环境更公平,也让障碍人群同样可以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校师生更深入的接轨科技前沿,不仅要关注生活类科技,办公类科技产品同样是重中之重”。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司占树介绍,阿里钉钉这些智能设备的部署必将有力提升校园管理的先进性。“我们把设备安装在学校门口、学生公寓楼、医务室,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安全、智能、便捷地接待各界公益志愿者,增进孩子和家长的视频沟通交流,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关爱和温暖。”

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是由阿里钉钉联合上述五大机构发起成立,旨在倡议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无障碍智能硬件的普及,推进全球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建设落地,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从事智能办公硬件领域无障碍标准研究的机构。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场景的落地,社会各界对信息无障碍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无障碍产品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场景。但同样可以看到,在就业与工作方面,技术无障碍依然存在极大的改造空间。

“几年前,我们发现虽然互联网技术极大方便了视障朋友们的生活,但在工作上他们并没有享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我们会首先通过在全国各省市盲校的试点,在工作和校园生活场景找到更多落地点,推动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的研究和制定。”阿里巴巴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说。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钉钉便持续对产品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和优化,让视障人士也能在工作中顺畅使用钉钉。

2016年,钉钉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成为第一款系统性开启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企业服务软件。

2017年,钉钉被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评为“中国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移动办公平台”。

当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中国盲人协会与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发起 “让更多人看见”倡议行动,钉钉也是第一个响应的企业级产品,在开机屏主动推送这一主题,呼吁社会关注信息无障碍。

2019年7月,钉钉作为首个进行优化的移动办公平台案例收录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信息无障碍建设实践成果案例集锦》和《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

2019年10月15日,联盟成立,并以浙江省盲人学校作为首个试点学校,钉钉“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让学校访客的接待更加高效便捷,孩子们与家长的视频通话瞬间可以触达。在帮助全校师生提升效率的同事,硬件无障碍标准的共创也从这里起步。

从浙江省盲人学校的试点,联盟看到无障碍行动在盲校群体中的作用性,因此决定延续并扩大无障碍行动,让爱和光明通过智能硬件传递给全国更多盲人孩子和残障人士。目前联盟倡议已经得到全国近30个省份相关企业捐建承诺。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标准将会在中国诞生,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去普及这个标准,真正方便并惠及广大的残疾人士,让他们一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方永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