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钉钉带来全新的7.5版本,并且全量上线AI Agent产品“AI助理”。自2022年12月的7.0之后,这次的钉钉7.5,还带来了Tab页等产品界面的大更新,另外还有包括电子木鱼、个性化铃声等为打工人“舒缓解压”的趣味功能。

发布会开始,钉钉总裁叶军(花名:不穷)首先放出了一份最新成绩单:截至2023年年末,钉钉用户数达7亿,企业组织数达2500万,软件付费企业数达12万。

2022年12月,钉钉正式发布7.0版本时的主题为“做大协同门槛”,彼时的钉钉强调扩大生态,联通上下游。而一年后,钉钉如今的企业间上下游互联DAU增长10倍。借助钉钉的低代码平台宜搭,用户搭建了超过1000万的钉钉低代码应用。

人人可用的AI助理,让软件功能不再”臃肿“

在2023年4月,钉钉就发布了AI智能助手“魔法棒”。当时,钉钉“魔法棒”就已经能在包括群聊、文档、视频会议和应用开发四个应用场景中使用,并且多项能力也能在钉钉和阿里巴巴内部进行测试。

如今的“魔法棒”已经升级为全新的AI助理,并且成为调用钉钉几乎所有功能的入口。过往总是被称为“功能臃肿”的钉钉,现在反倒会成为一种优势。

AI助理是AI Agent这一概念的落地,最重要的是,这个助理拥有真正的执行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和用户的交互层面。用户只需要点击首屏右上角的魔法棒就唤起AI助理。AI助理可以进行信息摘要、写工作总结、写文档等通用的办公工作。用户也可以通过对话唤起钉钉投屏、脑图、白板等功能。

接下来,“用AI把钉钉重构一遍”还会继续。钉钉表示,未来所有产品将默认以LUI(自然语言交互)来唤起功能,解决钉钉使用复杂的问题。目前,钉钉已经有首批30项功能接入AI助理。

颇有趣味的是,钉钉的7.5版本推出了不少舒缓打工人压力的功能。现在在钉钉中进行通话,已经可以进行个性化配置铃声和来电海报界面。

此前,“电子木鱼”火遍全网,钉钉也在自家平台上推出了“敲一敲”应用。在钉钉APP移动端首页下拉,就会出现钉三多版“电子木鱼”,模拟实物木鱼的敲击声,为职场解压。

在发布会上,不穷表示,随着AIGC浪潮进入生产力和应用场景,AI Agent成为当下最佳AI应用入口,钉钉的目标是成为低门槛、高频和开放的AI助理平台。

未来,钉钉会成为承载AI Agent创新的平台,钉钉预计在2024年推出AI Agent Store。“钉钉的目标是,在3年内平台里诞生超过1000万AI超级助理。”不穷表示。

谈及钉钉在AI层面的优势,钉钉首席产品官齐俊生在会后采访中表示,在过去8年时间里,钉钉积累了最丰富企业内的协同、沟通、办公场景,从整个管理组织的数字化到业务的数字化场景,以及系统间的连接能力。

并且,对如今的AI助理,其实钉钉在前几年开始构建的PaaS平台,会成为重要基础。“AI PaaS的建设和数据其实是我们大模型必备的非常重要的支撑。”

比起单纯用大模型能力生成一个AI Agent,钉钉平台上的Agent,则能够通过钉钉内的企业协同场景,迅速将AI Agent用起来,积累数据。“比如做了一个Agent,我们马上可以群里,各个板块的数据打通,钉钉负责分配权限。”钉钉CTO程操红表示。

钉钉个人版全面升级,协作Tab页、家庭群全面升级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2023年8月钉钉宣布将从阿里云中独立,业务独立发展后,钉钉放出的第一个“大招”,就是钉钉个人版。

钉钉个人版从2023年4月开始内测,而后联合了超过70万。在发布会前的几天,钉钉个人版就已经提前全量上线,推出大量的新功能,36氪曾有报道。

此前两年,钉钉曾经从原来看重规模,以10亿DAU为规模,转变为一个To B公司,建立面向中大型客户的能力。但不穷表示,钉钉个人版的推出并不代表路线发生了根本转变,而是在To B产品中的一次创新探索。

“钉钉一定是Tob为基座,坚实获客和用户增长的平台,它获客的基调就是To B获客,”不穷对36氪表示,“但钉钉是款非常差异化的产品,很难在国际上找到对标的产品。所以我们并不是调战略方向,而是要同时重视B端增长和C端体验,让中国的B端用户,不把钉钉当成一个纯软件。”

一个例子是,钉钉此次官宣了与微软Office的产品级合作,这可以看作是钉钉补齐文档工作场景的重要一步。钉钉会集成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在内的产品,将会和钉钉内文档场景进行打通,兼容Office格式和操作习惯,支持微软移动端系统创作。

在发布会中,不穷提到,如今我国的就业市场中,又包括超过4.6亿在就业人群,另外还有超过2亿的灵活就业群体,这部分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市场。

从整体来看,钉钉7.5在产品侧又不少更新。这一次,钉钉升级了协作Tab页,以个人为中心重新组织了各类功能,聚合了日程、会议及待办、审批、业务流程等工作信息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协作Tab页里,钉钉新增同行圈、找工作、行业动态三大频道,为7亿钉钉用户提供更自由交流的平台、更广阔的职业发展路径、更丰富的资讯形态,激活个体影响力。

钉钉个人版的定位,是针对小团队、个人用户以及高校大学生等人群的AI工具箱,此次推出的功能就包括鹿班相机、涂鸦作画、法律助手等多款AI工具,提供AI写真、AI作画、AI律师等服务。

钉钉也针对特定场景推出了专属的工具。比如,钉钉就展示了在教育场景的“AI改作文功能”,家长只需要将孩子的作文拍照上传,AI家庭助理就能提供作文批改、打分,以及其他的作业拍照答疑、记录精彩时刻等。

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如今都能通过钉钉,获得更多AI服务。比如,阿里旗下的通用大模型“通义千问”就已接入钉钉服务号,,用户可以直接用钉钉订阅号,获得文生文、文生图、语音交互、图像理解等多种模态AI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