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设计之初钉钉正面应对的就是企业版微信,要说公司弃用微信转而改用钉钉应该是较为片面的说法。有些企业选择了钉钉放弃企业微信还是出于钉钉的工作方式。

钉钉2014年正式上线前,其定位就非常明确,主要针对企业办公管理,并且目标群体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个定位可以说非常精准。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在实际运行中面临如何有效管理的问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爆发后,如何结合移动端的办公需求更甚。

  • 钉钉是针对B端企业客户,所有功能开发以企业为主。开放度高,企业可以灵活设置各类表单,具有企业特色的流程。
  • 钉钉对所发消息,会出现“已读”,“未读”字样,适合企业办公场景。
  • 钉钉的“ding”功能,可以实时发送任务给接收人,可以提高办公效率。
  • 钉钉具有数量限制的免费电话会议系统,可以召开会议。
  • 钉钉可以钉盘、钉邮、钉工作流程甚至钉考勤系统。

而个人微信的属性是社交,而且是社交的头部产品。虽然企业微信可以与个人微信互通,但笔者感觉由于使用习惯问题,更多人会习惯性选择个人微信产品。微信主要应用方面:

  • 朋友圈
  • 扫一扫、摇一摇、搜一搜、看一看、漂流瓶、附近的人、购物、游戏
  • 小程序
  • 微信公众号
  • 钱包理财、生活缴费、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等各类生活软件

而企业微信主要被解读为移动化办公与跨界沟通、企业形象管理、企业关系资产的保护。主要是「消息互通」、「小程序」、「企业支付」、「微工作台」4 大基础能力。虽然加强了支付与消息互通环节,在整体工作流程的监管方面与钉钉相比略有不足。

钉钉是作为办公软件开发而成,微信更注重即时通信,所以以工作效率出发的企业老板们更加喜欢钉钉,所以有些企业选用钉钉取代微信作为办公使用无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