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一款智能移动办公软件,也是一个免费沟通和协同工作的多端平台系统,它集即时消息、短信、语音、视频等沟通手段于一体,为服务对象提供点对点的消息、提醒及监督服务。今年以来,院上镇在全市率先启用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机关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目前,全镇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已全部启用钉钉软件,注册率、激活率和活跃率均达100%,机关管理工作焕发出新活力。

小软件推动工作方式再创新,机关工作效率更高了

镇政府作为上接市直部门,下对基层百姓的中间环节,工作任务和工作量比较大,机关条块分割,业务部门之间沟通不顺畅,一项工作从接到上级通知到领导批示再到部门接收办理,交接环节复杂,直接造成了工作效能低下,百姓的办事成本也大幅提高。“以召开各类专题会、调度会等大型会议为例,以前往往会出现通知送达情况不明、统计困难、易遗漏、时间成本高等问题,工作效率低。钉钉软件推广应用后,各类会议通知由软件发送,不仅接收情况一目了然,而且还可以对未接收者直接DING一下,自动完成短信或电话实时提醒,避免了因缺会、漏会导致会议效果差等问题,大大节省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镇分管机关后勤工作的党委统战委员张铣国说。近日,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青岛,造成了局部地区大到暴雨天气频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党委政府紧急召开会议,成立防汛防风应急小组,要求全镇社区和包村干部24小时入村防汛值班,并通过“钉钉”软件打卡签到,严肃工作纪律,量化考核举措,对不按规定签到的在机关干部在“钉钉”群内集中通报批评,确保了人员到岗到位,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切实把防汛防台风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8月11日,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小队在接到“钉钉”紧急通知后20分钟内集合完毕,在关键时刻,“钉钉”把机关干部“拧成一股绳”,汇聚起工作合力。

小软件推动为民服务质量再提升,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今年2月开始,院上镇的老百姓也慢慢感受到了“钉钉”软件带来的服务质量的提高。在工作日,院上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内每天都是人来人往,有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多个重点群体,可谓是“热闹非凡”,窗口人员在服务事项办理工作上也面临着任务重、压力大的问题。面对困难,镇政府积极利用“钉钉”系统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和质量。便民、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提前15分钟到岗打卡,打扫环境卫生、整理办公秩序、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准备,有效避免迟到、早退、不在岗的情况,部门负责人利用“钉钉”系统对当日工作进行布置安排,明确任务分工、点明工作思路、强调工作重点,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自运用‘钉钉’系统以来,民政和便民服务“钉钉”工作群将各社区业务办理员拉进群内,几乎每天消息不间断,业务受理员可以通过“钉钉”平台交流,社区和部门间紧密沟通,形成‘最强大脑’,实时对代办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第一时间解答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按时办、不漏办、不错办,大大缩短了办理业务的时间,提高了办事质量,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受到了干部群众点赞”,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丁永磊说。

小软件推动工作作风再转变,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了

镇党委政府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用好用活了上下班考勤打卡、值班签到、工作月报、请销假、事项审批、通知通报等8项行政办公功能,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建立起20余个部门群组,10个社区群组,3个职能群组,强化了部门与部门、领导与机关干部的沟通和联系,定期通报政务工作督查情况,将每个督办事项落实到具体人,推动了工作落实。值得一提的是,自强化考勤打卡、值班签到两项功能后,全镇机关干部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机关管理工作也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之路,上下班打卡和值班都需要工作人员人脸识别录入,有效防范了迟到、脱岗、早退、空岗等问题。“以前,工作人员上下班不需要打卡,比较‘自由’,没有约束,会出现个别人找不到现象,值班人员都到齐的情况也较少,自启用钉钉软件并与考核挂钩后,每名工作人员有了约束力,按时上下班、及时值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了,机关干部每天斗志昂扬,工作热情又激发出来,带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镇水务站负责人张维波说。

“钉钉”机关干部群内每日发布的值班签到情况以及软件自带的“早到、迟到、笑脸墙”分类统计功能,机关干部签到和打卡情况一目了然。

小软件推动党建工作再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有活力了

为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镇党委将“钉钉”软件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时政新闻信息,第一时间同步共享和传达中央、省和市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至“钉钉”工作群,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思想和理论教育,增强工作执行力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此外,通过“纪实管理”程序做到主题党日等会议实时签到,上传带有水印的活动现场照片,因为“钉钉”软件中的文件可无限期存储,避免了像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中文件短期内过期失效现象,提高了农村绩效考核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此外,通过数据统计和比对,可以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是否执行议事决策程序,是否做到公开公示,对未及时开展活动的基层党组织通过“钉钉”软件的电话、短信等功能予以提醒,督促其及时补课,切实做到全程动态留痕管理。“村庄建制优化工作开展以来,结合该软件的推广和使用,也加强了我们新社区党员干部的交流和互相学习,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有了完善的科学管理和监督激励手段,社区和村干部们都变得想干事、敢干事了,老百姓对基层党组织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了”,七岌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成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