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SaaS创业公司Slack正式登陆纽交所,它从提交招股书到上市不到两个月,据福布斯报道,Slack参考价格定为每股26美元,估值达157亿美元。

Slack是一个团队协作软件平台,它将合适的人员、信息和工具结合在一起完成工作,被称为美国版钉钉。据媒体报道,其创立八个月估值就达到了10亿。

美国企业服务市场发展迅猛,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美国的Salesforce、SAP、Oracle三家公司的市值总和已超过4000亿美元。

而在中国,也涌现出钉钉这样的平台,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上跑马圈地。

钉钉的速度可以说十分迅速,而国内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例达到15.8%,而中国企业的IT支出占比仅为3.7%,大量企业需要数字化服务。

今年以来,投资蜂拥而至,这一市场即将迎来爆发。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成为了企业服务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数字浪潮 · 创新前行——企业服务数字化之路”高层次论坛上,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邀请了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蓝凌常务副总裁李翼、人力家COO夏梦男、涂鸦智能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异客、科峰信息副总裁纪博文、锌财科技联合创始人孔庆浩、园钉科技董事长王小玮、JWK玖维客创始人、总经理楼剑俊,共同探讨“企业服务数字化之路”的话题。

活动现场

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从工具到思想,智能商业组织进化中的跃迁点

今年的年度热词,是Rebuild,重建。这里要回答三个问题:要重建什么,为什么重建,靠谁来重建。

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就是一场席卷整个产业、各个行业的Rebuild。“RE”,就是重构,“BUILD”,就是建设。在这场时代变革中,阿里巴巴将着力于重构。同时,我们将赋能给伙伴和客户,请他们专注做建设。

在今年年初的新零售峰会上,阿里集团正式发布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在这个商业操作系统中,组织是重要的引擎,是系统的核心驱动器。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一个移动互联产品,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引擎。

过去五年,我们在追寻一个问题的答案:钉钉究竟是什么?现在,我们深刻认知到,这是一个风云时代的大趋势,是商业文明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演进中的关键节点。钉钉本质上,是一个新的工作方式,是数字化、智能化组织思想的载体,也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最近,前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教授提出,未来智能商业是基于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双螺旋线结构。两者形成一种螺旋式上升的结构。在这种全新的商业文明中,点-线-面-体将成为基本的形态,对组织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智能商业组织将会带来巨大变化。当我们通过在钉钉上逐步建立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的时候,一个企业组织将很快进入网络协同,为未来引入数据智能打下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当他们实现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的时候,也必然对行业和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加速推进整个Rebuild的过程。

蓝凌常务副总裁李翼:企业数字化是为了让管理更高效

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吃住行都在通过数字化来解决,打开手机就能实现,数字化已经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但很多企业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做数字化?

我认为,现在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的数据存储在云上,你的供应商和经销商都在云上,为什么不和他们做连接?

企业数字化的目的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是为了让企业的管理更便捷、更方便、更能够适应时代。

今天,从合同管理、打车报销,到夜宵补贴、企业主页设计,再到访客管理,企业能够用数字化的管理方式,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人力家COO夏梦男:人力资源服务更需要数字化

今天,企业如何借助钉钉这样的平台,人力家提供的工具,进行数字化建设,来实现精细化管理?

2017年,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了1.44万亿,但只有3000-5000万的人群享受到了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

同时,中国的中小企业还存在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相对落后,人效需求旺盛,平均寿命偏短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要求数字化,越来越强调服务性。

而数字化的作用在于,可以降低人力资源服务的履约成本,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质量。

作为由阿里钉钉和人力资源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人力窝”成立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人力家认为,数字化在企业服务的人力资源方面会越来越重要,也希望通过钉钉平台,把数字化能力和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传递给更多企业。

涂鸦智能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异客:全球智能物联网的爆发期已经来临

2014年之后,全球的移动互联通信技术慢慢进入到一个成熟的状态,伴随而来的是,互联网设备的大爆发。

根据数据咨询机构Gartner旗下IoT Analysis分析结果显示,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达到215亿台,与之相对应的是,智能终端的销售市场,应用市场以及企业端的服务市场的总规模会超过3万亿美元。

同时,根据涂鸦的数据显示,涂鸦去年在全球赋能并且投入到市场终端的智能化设备的数量是1亿台,这个数字相比于2017年有2-3倍的成长。

毫不夸张地说,全球智能物联网的爆发期已经来临。

同时,涂鸦认为,打造智能家居等沉浸式体验的智能化场景,以及相对应的创新硬件应用,会是未来2-3年的时间,智能物联网最具价值的研究方向之一。

事实上,智能物联网已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并对各行各业的模式产生变革性作用。

科峰信息副总裁纪博文: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趋势渐明,市场空间较大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和提升,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方面也有了转型需求,但理想和现实差距较大。

传统金融机构在技术底层上的安全性和封闭性非常好,但在数据连接和共享方面有待改进,同时在业务层面上,传统金融机构有很多业务(包含to B和to C的业务)在设计理念、应用场景、展业形态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数字化改造升级空间。

这是因为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四个方面的顾虑。

第一,数字化转型给金融机构带来的业务转化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第二,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成本较高;

第三,部分金融机构尚未确认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处于观望状态;

第四,部分金融机构依托传统展业方式的业务承载力尚可,内生转型动力一般。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以下三个现象。

一是金融机构中的数字化转型情况,银行的转型效果好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转型效果。

二是在银行体系的转型中,民营银行依托自身基因和体系生态优势,先行先试,效果明显;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转型紧随其后;城商行、农商行及其他银行机构转型变化尚不明显。

三是非银金融机构的转型之路限制因素较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找到合适方式提升转型效率,完善转型成效。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锌财科技联合创始人孔庆浩、园钉科技董事长王小玮、科峰信息副总裁纪博文、JWK玖维客创始人、总经理楼剑俊、涂鸦智能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异客也关于“企业服务数字化的突破点在哪里”的话题,发表了看法。

圆桌论坛现场

锌财科技联合创始人孔庆浩表示,锌财科技所专注的供应链金融的突破点在于突破传统,用数字化的手段来评估企业真正的风险。

涂鸦智能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异客认为,智能物联网赛道的突破点在于如何标准化,减少智能化产品升级的研发时间和研发成本。

科峰信息副总裁纪博文提到,在金融科技赛道开始崛起的时候,金融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做深领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园钉科技董事长王小玮认为,园钉在园区运营领域的突破在于提供企业级的服务,园钉通过部署免费管理软件,驻扎企业园区,实现整个园区的运营。

国内连锁办公运营商JWK玖维客创始人楼剑俊提到,如何把“办公”这个产品标准化是该万亿级领域的一个核心突破口,运营服务面积超过150万方的玖维客之所以能盈利并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就是为不同阶段的企业都提供了不同的标准办公产品。

通过嘉宾的分享和讨论,锌财经了解到,在人力资源、金融、物联网、办公园区管理等各个领域,中国企业都亟待数字化转型,需要更专业的数字化企业服务。而对于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来说,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企业服务领域企业也会在专业性上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