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调度系统将政府所有应用集成在一个平台,满足了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在线沟通,预案管理与值班管理,以及调度实现的音视频通话。

1、数字化预案管理依照不同事件种类,实现相关政府专项预案数字化,重要预案要素包括组织机构、程序化处置任务、物资调度等,有序应对较大或以上级别的突发事件。掌上应急值班查询是指实时查询值班人员名单,及时沟通工作安排普通电话、语音电话、视频通话与即时消息,满足各类场景下的沟通需要。

2、指挥调度平台大屏中选择需要通话的人员或者群组,一键与一线人员进行多人音视频通话。指挥调度视频集成服务提供手机端语音、视频通话的能力,电脑视频服务进行视频通话,实时沟通指挥调度任务,通过语音、视频通话与任务相关人员交流的功能。

3、应急处置现场信息采集,通过现场情况上报,一线人员通过钉钉实时上报现场视频、描述情况,自动记录上报地点。区域应急事件查询是指各级应急工作组可通过地图查看各地区的实时情况上报记录,针对重点区域发出预警。应急事件推送根据预警等级,逐级向上通知各级工作组。工作人员通过钉钉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其他应急响应部门。

4、应急指挥任务管理通过对应急指令下达,各级指挥工作组下达工作任务,将工作内容和时间要求指派给多个应急响应部门,部门间协同开展工作并实时反馈情况,处置情况反馈是指各应急响应部门通过钉钉反馈最新工作进展,上报至指挥工作组。

5、物资调度、领用,通过数字化物资储备、调度、领用管理,掌上完成对各类应急物资需求量、派发数量、时间、接收地点和相关人员名单的管理。管理流程化、规范化是使用钉钉智能工作流的定制审批流程,规范物资申请、调度和使用的各工作流程。

6、指挥调度系统连线一线人员,视频连线一线工作人员和各地部门,指挥调度大屏地图显示相关信息遇到突发状况时,通过音视频通话与一线应急人员联系,交流现场处置状况,指挥中心发起多方视频会议,与各地应急处置部门沟通工作内容。

7、特殊作业管理应用,数字化特殊作业申请和管理,作业人员从电脑端、手机端进行特殊作业申请,现场负责人现场手机检查确认,根据安全作业流程要求进行作业审批,完成整个特殊作业的管理。灵活自定义设置,维护特殊作业作业级别定义、特殊作业票的格式、各作业安全措施条款、审批流程、作业证编号等规则,随时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和应急管理部门要求进行调整。

8、多维度统计分析,对特殊作业按企业、行业、数量、作业类型、作业级别等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实时数据监管,应急管理部门可对企业特殊作业各项基础、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管;作业数据上报,提供数据服务接口,供应急管理部门管理系统获取企业特殊作业数据,实现应急部门的及时监管,形成动态监管、实时上报的有效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