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率先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早在去年11月,广东对外发布的《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中就已提出,要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字化的政策“春风”吹遍南粤大地,也为广东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之路上,广东一批制造业企业顺应时代潮流,利用了钉钉这一新的生产力工具,加速向未来智造、“数智化”制造转型升级,企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显著。

“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生产力工具

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深圳的一家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曾凭借自主研发的全景相机,为全世界直播火星探测器“洞察号”登陆任务,同时,影石创新也位列工信部公布的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

Insta360影石Pro 2相机直播火星探测器“毅力号”登陆任务

不久前,影石创新内控主管邱康华通过钉钉的低代码平台,用2小时搭建了核心的研发项目管理系统,把跨度可达2年、前后涉及几十个步骤的研发流程数字化重塑,节省下上百万元采买费用。此后,他还相继搭建了质量管控系统、供应链采购和资产管理等超过37个系统,将繁琐重复的工作流程简化,让一切透明、可控,避免错漏,更巧用钉钉机器人实现了人与系统的链接,实现了30%的效能提升。

“数字化平台把人从紧张、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产品创新能够更好、更快落地,公司的整体研发效能和协同效率提升了一倍。”邱康华说,影石创新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试验,搭建研发项目系统,攻克技术难题,在产品创新、流程管控及经营决策等方面走出一条数字化转型道路。

影石创新IT主管倪爽表示,过去,由于消费需求和产品定位不清晰产生争议,导致产品开发搁置。如今,通过低代码平台制作需求表单,平台会匹配合适开发人员进驻开放,后期的调研、测试结果也都在系统留存,使开放需求解决速度提升30%。

据了解,在全国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超过50%在钉钉上进行数字化创新,他们深入专业领域的痛点,做出遍地开花式的创新应用,用全新的生产力工具巧解生产、经营、流程、管理等难题。

面临大考时数字化助力

今年双11,位于佛山的林氏木业经受住了“大考”,实现了销量和质量的双丰收。11日凌晨,在佛山的林氏木业总部大楼内,大屏幕上的实时成交额快速上涨,1分47秒破1亿元;7分钟破2亿元。

林氏木业

11月12日,天猫双11各类目榜单出来之后,林氏木业再次蝉联天猫双11住宅家具类目销量冠军,双11总成交额突破15.46亿元。

从10月20日第一波预售开启,双11期间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发生——如何通过数字化协同,做好营销、出货、运输、售后,还要及时检测异常、灵活调整策略、应对突发情况,最后顺利发出战报,成为企业一年一度大考的主要试题。

林氏木业CIO与数字化中心负责人欧碧顺认为,林氏木业之所以能完美地完成这次大考,要靠数字化能力的积累。

面对双11如此大规模的订单,运营部门会定时收到由林氏自主产品“数讯传送”通过钉钉推送的流量、业绩等分析报表,及时调整备货计划,并通过SRM、钉钉推送采购订单给供应商。

双11的漂亮战绩背后,是钉钉平台、BI系统(及整个数据中台)、SRM系统、SCM系统以及线下多渠道管理系统等数字化工具的高效协同。

林氏木业通过钉钉平台,承载了公司整体数字化运营的系统。目前林氏木业在钉钉平台上搭建了20多款应用,其中包括:供应链质检、供应链装车、数讯传送等,这些应用与林氏自己的系统打通,也和供应链企业的系统打通,实现订单的跨组织流转和反馈。

比如双11货品销售,运营人员可以通过钉钉定时推送的店铺运营报表,及时了解市场销售情况,并调整采购计划;而生产供应商可以在钉钉及SRM相关应用即时收到林氏木业给他们的采购订单,及时备货。

所有跨组织间的沟通信息,都可以通过钉钉这个工具,以及基于它的底座搭建起来的系统去执行。

欧碧顺认为,双11像一个很大的战役,我们要通过钉钉这个战时通信协同工具,利用上面的一些能力分发消息、数据和待办任务,来实现上下游的协同。

低代码搭起“数据超市”

近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的专业分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简称“信通公司”)通过“钉钉低代码平台”开发和快速迭代,搭建起一个“数据超市”,让资产、业务数据发挥联动价值,服务关键大型企业级管理信息系统没有覆盖的业务场景数字化需求,沉淀数字化建设的业务模型。

过去,由于信息沟通手段有限,该公司问题处理流程信息大部分是靠会议传达、文件通知,缺乏即时性,难以得到快速响应。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建管公司副总工程师曹锋表示,数字化实现了人员在线、消息在线、流程在线,通过数字化可以有效地对事前风险预控和事中隐患排查进行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对于重资产企业来说,从基建级的设备采购,到电子化移交、运维、报废等一项资产的全生命周期,会穿插公司的采购部、基建部、生产部、财务部。如果资产管理不当,生产中一旦出现故障,问题难以溯源。

信通公司通过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信息关联,在低代码平台上开发出一个数据有效关联的“数据超市”,形成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钉办公”平台。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于国际表示,如果只是数据在线,实现的只是信息化,数据的关联才能实现数字化。在“钉办公”平台里,所有人、财、物、事的信息都会以数据的形式关联起来,形成数据的“超市效应”,促进公司数字化转型。

目前,信通公司每个设备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定检、巡检人员用钉钉扫码可以了解设备状况,有问题可以通过照片上传,启动任务跟踪。

最终,设备的故障信息会汇聚成数据看板,形成数据分析,为设备采购、维护决策提供依据。

于国际表示,未来信通公司将继续应用数字化技术,优化“数据超市”,用低代码解决企业管理难题,落地体系化管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广东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9月底,累计推动1.8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7.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高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对先进制造企业的注释。

钉钉总裁叶军认为,数字技术正在与产业互联网融合,过去二十年,中国消费互联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数字技术融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下一个十年,数字技术深入到产业链后将为经济带来更大的增长势能。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认为,今天所有的行业的技术底座都在发生迁移,过去传统的、孤立的、分散的、信息化时代的各种软件系统,在不断迁移到基于云、基于像钉钉这样一个移动化工具,这会是我们告别几百年来西方设置的工业化既有路径的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