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有两大赚钱业务。分别为电商与社交。我们都知道阿里占据了国内电商的半壁江山。而社交游戏则一直在腾讯手里!马云当年也推出了几款社交产品,但最终都败给了腾讯。而腾讯也是一样的,先后做了几次电商,最后还是做不下去,转背就投资了京东!

钉钉崛起

对于阿里来说,社交的这个场景很重要,既然在个人社交领域里没做出成绩,那么就转换一个方向,所以我们看到了钉钉这个产品。

数据显示,钉钉只用了4年的时间,个人用户就破了2亿,企业用户达到1000万,在众多企业APP里,钉钉是第一个达到这么大量级的。

怎么说呢?钉钉这款产品是提升企业的办公效率,我相信不少员工们是很反感,但这却不少老板们内心欢喜。这也是钉钉能得到众多企业们青睐的原因!

再者,不少用户都吐槽微信不作为,因为微信提现要收费, 还个信用卡也要收费。如果说时机到来,不排除钉钉会向个人社交领域进军。所以,难题就丢给了腾讯!

马化腾如何防守?

腾讯一看,这个不行啊,如果说自己再不推出TO B类的产品,那么以后就会掉队了。所以这个时候企业微信就出来了。

企业微信和普通微信号一样,最大客户数不超过5000个,要升级客户上限,必须当企业达到某个级别时才可。企业微信的出现本是提高工作效率之用,可却在一定程度上剥夺占用了无关人员的大量时间。这也是企业微信受到用户们吐槽的一个点。

但企业微信也并非一无是处,否则也不会有企业为此买单。比如说,企业的某个人离职了,客户的相关资料并不会带走,企业可以安排其他人来维护,企业和客户的连接不会中断,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利好的。

结论:一梦社交20年,今年以来,就有“马桶”,“多闪”以及“聊天宝”等诸多产品向腾讯系的微信与手机QQ发起挑战。虽然最后失败了,但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大家都还是想做社交,现在都在等一个机会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