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阿里巴巴邀请华为、海尔、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商家进驻西溪园区的访客中心,设立作战室。

在随后的直播带大家参观作战室时,观众发现有不少商家连电脑都不带。不用电脑,也能参战双11,并且取得大卖的丰硕战绩,这些商家们靠的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零售君在“头条直播室”对钉钉副总裁白惠源的采访中找到了答案。现将采访实录整理如下。

主持人:钉钉在双11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白惠源:今年双11,钉钉承担的是云端作战指挥中心的角色,是淘宝和天猫千万商家的神经大脑。

具体来说,一方面,我们通过钉钉对整个商家赋能,商家能够通过钉钉上的智能客服、电话视频会议等功能,高效地进行组织内部的协同,并且形成一个从业务决策到落地执行,再到重大信息反馈的完整闭环——这是双11的作战指挥中,非常高效、安全的工作方式。

另一方面,对于天猫小二而言,钉钉同样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工作方式。通过钉钉群等方式,小二们可以便捷地与商家联系,实时同步各种信息,确保双11过程中繁忙、紧张、安全和高效的交流。

今年双11,很多商家在作战室里就是用钉钉快速收集信息,完成电商复杂的链路。钉钉里会有商家各自的作战屏幕,实时传送销售数据,以及和公司总部沟通,一线调整方案。

钉钉副总裁白惠源

主持人:钉钉有一个共创的传统,喜欢走到客户当中去。钉钉从最早6个人的创始团队,到现在覆盖2亿用户,这个发展过程中,共创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双11这样一个大促节点上,是不是也经常走到商家团队中,跟商家一起共创?

白惠源:是的。钉钉成立近5年时间,平均每3个礼拜发布1个新产品功能,并且每一个功能都是跟商家共创出来的。尤其在双11前后,我们与大量的品牌商家,比如立白、雅戈尔等做共创,从而能更好地支持商家指挥作战双11。

主持人:在双11这场购物狂欢中,不仅是消费者在买买买,很多企业也在买买买,听说今年双11,钉钉推出了企业服务会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顶尖的硬件产品?

白惠源:是的。今年双11,钉钉结合广大商家品牌的需求,推出了企业服务大促,从应用于不同工作场景的智能硬件,到整个企业服务级市场。我们联合定制服务商、开发服务商,一起为商家提供人、财、物、事方面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现在,针对各行各业,钉钉都有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也称得上是“千行千面”了。

主持人:钉钉创造了很多职业,比如说数字化管理师。你怎么看待这些新职业,钉钉还会创造更多的新职业来吗?

白惠源:在数字化时代,企业的数字化管理人才是比较稀缺的。今年3月,国家人社部最新发布了13项新职业,其中有一项就是钉钉的数字化管理师。

事实上数字化管理师对于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和落地执行的作用。我们在过往大半年的时间里,在全中国各行各业已经培养了100多万数字化管理师。

据人社部今年4月发布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87.23%的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