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家企业有一千名员工,而它又有能力激发出这一千名员工的创造创新力,那这家企业的能量是巨大的,它就会不断自我更新进化。”近日,在新制造峰会上,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表示,激发员工创造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

无招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要构成是数字化企业,而数字化企业本质则是数字化工作方式,目前钉钉已全面进入制造生产领域和管理领域。”

对此,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表示:“对制造业来说,我们已经看到钉钉在基于PC到移动端之后带来了新的创新,这个创新是过去在PC端无法做到的,是一种增量的变革,是一场增量的创新。在技术上,从传统的IT架构到云端架构,钉钉不仅仅是组织在线,是一种生产关系,它正在推动生产力的变革。”

据介绍,目前,经过四年半的时间,阿里钉钉已经帮助超 1000 万家企业组织实现数字化的工作方式,这个意义堪比淘宝在消费领域的影响。

“工业1.0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工业2.0和3.0时代则是电气化和信息化,德国提出了工业4.0,核心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美国、日本和韩国也都有类似的计划,但中国制造业有独特的优势。”无招表示。

在无招看来,德国的工业4.0更加注重智能生产制造和流通环节,通过先进的技术来武装科学管理,实现效率提升。而中国制造企业的优势在于用技术升级管理方式,真正实现智能协同,以人为本,让流程围绕人来工作,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创新力。

“智能制造比拼的并不是智能化,效率和数据,比拼的是以人为本的智能协同,以及由此激发的创造创新。”无招表示。“如果你的企业有有一千名员工,你有能力激发出这一千名员工的创造创新力,这家企业的能量是巨大的,它就会不断自我更新进化。而激发员工创造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钉钉为企业提供了扁平、透明的管理方式,让员工的每一份付出都能被看到,让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从而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创新力。”

他介绍称,通过钉钉的五个在线,一家制造企业将实现人与人、人与设备和空间、上下游产业等环节的智能协同。“在线是第一步,首先是组织在线,设备在线、数据在线。在线之后,人和人,人和设备及空间,设备和设备,上下游产业链等环节将全部实现数字化。之后,便可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智能协同。”无招表示,智能协同不仅仅是生产流水线的生产越来越智能化、柔性化,更重要的是生产制造中涉及的所有人的创造创新力被激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