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去检查,得带齐所有的文书、单子、记录检查结果,完毕之后还要去单位电脑里输入,非常麻烦。但是现在带着一部手机就可以把事情解决了”,杭州江干区市场监管局监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工作时这样描述。

这不禁让人疑惑,是什么改变了杭州江干区市场监管局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

原来,浙江省政府已经将政府相关事务全部上云办理。为此,浙江省政府在2017年就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了一款统一的政府系统掌上协同办公平台——“政务钉钉”,让政府的工作人员摆脱了厚厚的文书和台账,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基层工作。

基于浙江省2年多的“试点”经验,政务钉钉也变的越来越符合政府数字化改革的需要。在本周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浙江省联合阿里巴巴打造的政务钉钉首次正式发布。

浙江政务钉钉通过数字化协同、数据智能,协助了政府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沟通和扁平化管理,使各类政策、指令更快传达到末端,并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既有利于提高行政决策效率,也有利于增强决策执行力。

浙江政务钉钉打通了底层数据后,是的处理政务时的协同效率提高了不少。例如,今年9月1日,浙江省政府停止使用绍兴河长通APP,改用政务钉钉APP巡视河道,其问题响应速度已达到分钟级。河长们只需要把巡河期间遇到的问题,通过政务钉钉APP发到专项群组,就会有相关工作人员快速响应并解决问题。如果遇到特别情况,河长们也能通过日志报送到相关人员,提交到主管人员汇总。

这样的高效率也同样体现在政府的审批工作中。工业项目审批的传统工作流程相当繁琐,需要两周到三周时间:首先需将相关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报送至设在市经信局的工业投资项目前评估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然后由小组办公室分别下发至所属各成员单位进行预审,再根据项目数量及工作安排情况,确定时间召集全体成员单位及涉及乡镇召开集中评审会议。而使用政务钉钉后,审批代办员提交的审批当天就能通过了。

基于数字技术,浙江钉钉政务实现各部门办事人员之间的实时交流,从而提升了涉及多部门、多环节政务工作的协同效率。

同时,线上协同平台的优势也体现在政府人才引进招募上。2018年,余杭区采用钉钉视频面试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双十”招聘行动,面向海外世界百强高校的硕士、博士,招聘10名政府高级雇员和10名政府中级雇员。目前,共有17人在该区直机关各部门、产业平台、国有公司工作。其中,还有2名外籍人员。

“政务钉钉从创新政府工作沟通模式,到创新工作协调模式,同时创新了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技术服务方式,由此创造了新的生态。”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

政务钉钉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推进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数字技术的力量。目前,浙江政务钉钉已经激活用户123万,上线各类办公、决策辅助应用715个,并全面覆盖了浙江省、市、县、乡、村、小组。而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数字政务服务覆盖全国442个城市,涵盖1000多项服务内容,累计服务9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