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的钉钉还不是阿里要投入多少钱的问题,比方当年的“来往”,就是钱投的太多也没有用。微信在今天的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人们聊天、视频、购物、付款等都通过微信这一主要方式。而专注于职场社交的钉钉,其实更是在于建立于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人们上班签到打卡、申请、审批、讨论、协作、立项、报销等工作都可以通过钉钉平台进行无纸化处理。但钉钉在某些方面做的也不是太人性化,如签到定位方面更偏向于维护企业主的利益,没有思考如何兼顾员工使用者的感受。同时因工作而产生的个人隐私如何有效保护,还需做一些改善。当然工作方式最重要的是如何增加粘性,如果形成一种习惯,办公就想到必用钉钉,那就是钉钉最大的成功。微信和钉钉其实在当前两个道不同,又何须进行比较。多数的国人没有几个喜欢把工作带回家,把工作当成生活吧,所以钉钉的机会点就是坚守在职场这一主要平台,寻找机会扩张,等待对手犯错,有朝一日颠盘。

钉钉的10亿扩张计划,应该说一种企业社交变现的尝试,让企业主、企业采购部门、企业员工通过钉钉的入口,进行如办公用品、耗材等之类的采购,进而扩展到其他消费方面,最终实现钉钉这个入口的投资变现功能。办企业不是搞慈善,最终都是要赚钱的。但阿里软件在客户形成习惯后,往往开始进行收费模式,这往往会影响着这个软件最后的发展。如果有一天,一个类似杀毒领域的360公司宣布永久杀毒软件免费时,其他杀毒软件没能及时调整应对战略,也就渐渐看不见,如瑞星等。

故笔者建议,阿里应该在办公社交软件方面,第一个公开高举永久免费大旗,粘住企业客户和事业单位管理客户,单单能成为淘宝、天猫和支付宝的引流入口,其就可谓是钉钉的最大的成功,而于将来在打通万物互联社交方面,阿里可以以此寻找更大的突破。

如果要问微信会怕吗?说句实在话,这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